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临潭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2019-09-29 12:01: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9月17日,临潭县召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七次会议精神和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县委书记高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杨永红安排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

县委副书记杨豪杰领学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第二章(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并宣读了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项督查临潭县脱贫退出反馈意见。

县委副书记张肃军对《关于调整充实临潭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请示》及《关于申请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经费的请示》进行了说明。

县政府副县长才让当知对《关于审定临潭县贫困人口退出自评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进行了说明,并通报了全县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及冲刺清零督查情况。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审定临潭县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培训方案的请示》、《关于调整乡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的请示》、《关于审定2019年临潭县贫困人口退出验收人均纯收入核查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关于审定成立临潭县贫困人口退出验收人均纯收入核查验收工作组的请示》、《关于2019年全县因雨灾新排查危房改造计划的请示》及《关于申请解决2019年部分脱贫攻坚项目缺口资金的请示》,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情况说明。会议还书面印发了《省整改办暗访督查通报》。

杨永红指出,今年脱贫验收指标、内容和程序较往年相比,标准更高、要求更细更严更实,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形势的极端严峻、任务的极端艰巨和时间的极端紧迫,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再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切实把脱贫退出验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深度聚焦贫困退出各项验收指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补齐各项短板弱项。要紧盯验收指标、对标考核要求,全面算清贫困退出任务账,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弱项不足,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有限时间内挂牌销号解决;要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彻底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分类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要紧盯重点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完善各类档案资料,巩固提升各类数据质量;要紧盯脱贫任务、提高帮扶成效,全面加强驻村帮扶管理。要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加大对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的关注力度,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要紧盯贫困群体、聚焦帮扶资源,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紧盯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问题整改清零。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心态、松劲歇脚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迎难而上,背水一战,坚决打赢打好整县脱贫摘帽决胜战。

高晓东强调,要正视差距不足,高质量整改突出问题。我县主要存在基础资料不够完善,收入测算不够精准,安全住房鉴定不够精细,健康扶贫不够完善,户籍管理不够规范,产业资金入股不够规范,对非贫困村(户)关注不够,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不高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另外,对于部分农户户内资料不完善,印证资料缺失,表册填写不规范等一些细节问题和薄弱环节,也要即知即改,尽快补齐短板,确保所有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要从严从实从细,全覆盖开展县级自验,认真研究验收指标,扎实开展自评验收,合力抓好任务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担责、各负其责;要压紧压实责任,高站位完成工作任务,要认真研究部署,逐一抓好落实。县级包乡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行动,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带头深入村社,扎实开展督导检查。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掌握上情,摸清下情,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做好指挥调度,推动任务落实。各帮扶单位要切实履行帮扶责任,有序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配合乡镇开展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要进一步发扬“主人翁”精神,全面做好驻村帮扶各项衔接协调工作,着力提高帮扶工作实效。要继续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过关”思想,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严谨细致,从每一项数据、每一张表格入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粗枝大叶、大而化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确保数据准确无误、资料真实可靠,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经得起查、经得起问,为省州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四大班子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