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抓三促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搬出大山,“搬”来幸福

2023-05-08 09:08:2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搬出大山,“搬”来幸福

从前的愚公为了美好生活带领子孙后代“搬”掉了大山,他矢志不渝、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后来者学习,但新时代的人们早已不是“愚公移山”的年代,他们在党的惠民政策帮扶下,搬出了闭塞、落后和贫穷的大山,也“搬”来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1C7B0

走进术布乡八地湾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宽敞整洁,村旁绿树成荫,休闲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户户通了自来水,家家建了玻璃房,人人笑意盈盈,一幅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已然徐徐展开。而从前的它,孤零零地坐落在洮河北岸的大山上,出村主路仅是一条蜿蜒崎岖的砂石路,出行、吃水、农作、入学、就医都极为不便,全村人因山而贫、因山而困,与山脚下的柏油马路、百亩良田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赵益民就见证了村子的变迁,也亲历了自己生活的变化。

4D700

初见老赵是在他家的院子里,他正在忙碌地收拾明天要栽种的药材苗子,艰苦的岁月已在他黢黑的脸上刻下条条沟壑,但西北人骨子里的忍耐和豁达没有让他抱怨满腹,举手投足间反而透着几分沉稳和干练。当听到我们是来了解易地搬迁的工作时,他算是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在山上的时候交通不便,用水不便,我儿子将近40岁还没有娶到媳妇,当时他很想搬出去,但是让六十多岁的我搬离老房,我心里还是有点吃不准。后来,乡政府和村里的干部多次上门给我们讲解搬迁政策,还征求我们的意见,最终把搬迁点选在了上山路口不远处的地方。我也多次来到搬迁点,坐在田埂上思索过,我心里想,“世世代代都在这个山沟沟里生活,我们已经是黄土埋到嗓子眼的人了,但还要为娃们考虑呀!”。最后,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我们全村18户全部签订了搬迁协议,举家搬出了大山。”老赵说的起劲了,还不忘给我们介绍他现在的家。“你看,国家现在给修的这房子,比山上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倍,而且搬下来之后,旁边就有食用菌种植基地,我们年龄大出不去的人还可以在这儿打工,娃们上学也方便了,老人们就医也近了,吃水再也不用手提肩扛,也不用每天担惊受怕老天爷是要下雨还是要下雪咧!” 像老赵一样,搬来的18户群众都在他们的“新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希望天地。

近年来,术布乡围绕易地搬迁后续开展各种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让搬迁群众完全融入到新生活中。按照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方式,着力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扩大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农业发展活力,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据悉,2022年食用菌产业基地吸纳贫困群众60余户,群众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50余万元。

D88E2 

搬出“穷窝窝”,走上“幸福路”。如今,搬迁来的村民一部分外出打工了,一部分在产业基地实现了就近务工,还有一部分承包了土地办起了合作社等,真正实现了随着务工创业有干头、上学就医有眉头、生活条件有劲头、幸福日子有奔头、美好未来有盼头!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