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临潭:您的心灵的归宿

2021-12-17 09:28:54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历史悠久,磨沟遗址、牛头城、洮州卫城、万人拔河、新城苏维埃旧址、龙神赛会、洮州花儿、洮绣等文化资源丰富多彩,保留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绘就了一幅各民族和睦团结、繁荣发展的文化家园画卷。

磨沟遗址

磨沟遗址,位于临潭县王旗镇磨沟村,出土的墓葬以齐家文化、寺哇文化墓葬为主,还有零星的明清墓葬,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磨沟遗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列为 “2008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3年由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牛头城

牛头城位于临潭县古战镇古战村,始建于西晋时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牛头城因城郭为倒梯形,前低后高、上宽下窄、型如牛头而得名。该城凭山而筑、依山而建,形势险要。整个城分前城、后城两部分,长1155米,最宽处245米,最窄处45米,周长1300余米。现城墙多坍塌倾圮,只留城迹和烽燧,惟东南一段保存较为完好,对研究古洮州发展史和战争史有重要的历史价值。1993年3月,古战牛头城被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洮州卫城

洮州卫城位于甘肃临潭县城东35公里的新城镇。据《洮州厅志》、《洮州卫城竣工碑》载,为明洪武十二年(1379)西平侯沐英所筑,明、清两代多次重修。卫城跨山连川,因形就势而筑,巍然屹立,气势雄伟。城周实测为5400多米,垣墙高9米以上,东西南北设四座瓮城。明中叶后,在海眼池南筑垣墙和水西门瓮城,成为甘南现存最大的一座古城。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洮州卫城保存完整,是我国明代卫所制度不可多得的实物标本,对研究明清时期洮州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民族关系等具有重要价值。

万人拔河

临潭的“万人拔河”,也叫扯绳,从明初延续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传统的扯绳活动,在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晚上举行,每晚三局,来自周边地区的各族群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从四面八方涌向临潭县城参与扯绳,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民族。2007年,“万人扯绳”活动的绳重为8吨,“龙头”直径为16.5厘米,“龙尾”直径为6厘米,总长度达1808米,参与人数达15万,是“扯绳”史上绳之最重,直径最大,长度最长,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盛况空前,堪称世界之最, 2001年7月,“万人扯绳”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7年,“万人扯绳”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临潭县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拔河之乡”、“全国青少年拔河基地”、“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万人扯绳”活动已深深的根植于临潭这块广袤的热土,年年岁岁,世世代代,源渊流长,体现了临潭各民族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也充分展现了临潭开放、民主、文明、和谐、进步的形象。

新城苏维埃旧址

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长征途径临潭县新城镇,红军共停留47天。在这47天里,红军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基层组织,宣传抗日主张,击退敌兵进犯,并在新城召开了著名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建立了甘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洮州会议是一次具有战略转折和历史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重新肯定了岷州会议所作出的重要决定,使红四方面军回到了党中央北上方针的正确轨道,避免了党和红军的分裂,促进了团结统一,为贯彻党中央关于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建立陕甘宁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创造了有利条件,促成了红军长征的最后胜利。洮州会议纪念馆于1991年10月被临潭县人民政府正式授匾命名为“苏维埃旧址”,1993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为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神赛会

新城端午节龙神赛会是目前临潭县范围内规模最大、涉及地域最广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迄今约有600年历史。新城端午节龙神赛会分三天进行,期间除了“赛龙神”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秦腔演唱、洮州花儿大赛、商贸物资交流等多项活动,极具浓郁地方特色和深厚的文化意蕴。2020年,龙神赛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洮州花儿

洮州“花儿”别具风格,独树一帜,流传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临潭县和卓尼县(部分地区),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西北“花儿”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每年农历六月初一到初六,这里有盛大的“花儿会”,是歌的世界、“花儿”的盛典,尽显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洮州风情。期间,来自甘南、临夏、定西、兰州等地的数万游客到此游山赏景,这期间歌手云集,歌声如潮,花儿此起彼伏,昼夜不休。各民族群众如过节一样欢天喜地到“花儿会”上漫歌野游。歌声、掌声、笑声、喝彩声,让这片秀丽的土地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真是“洮水多情湾复湾, 佳人簪珥压云鬟。隔林风送莲花曲, 姊妹又过姊妹山。”最有趣的是马莲绳拦路,当地人用生长在山野的马莲草编成绳,拦住游人去路,邀你对唱花儿。遇上会唱花儿的,此唱彼和,且对答风趣、幽默,更会引来不少围观的人,在阵阵喝彩声中放你通行,还会为你端出醇香的青稞美酒让你品尝;若是不会唱的或对答不上的,过路就得拿出事先准备的瓜子、糖果之类,送给拦路者以求让路通行,走一处,拦一处,既是歌声,又是考场,问得妙,答得巧,内容广泛,别开生面。

洮绣

洮河两岸妇女的精致的刺绣,统称洮绣,富有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构图饱满、造型独特、线条简练、色彩鲜明的艺术特征,淡雅中带有娇态,异彩中显露庄重,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品种和式样,尽显洮州农家妇女独具特色的审美意趣,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据《临潭县志》《洮州民俗大观》的记载,洮绣经历了原始的孕育,而后不断发展、变化,最终成为了一门成熟的民间手工艺艺术,距今可考的历史已有600多年,是一项既充满了历史积淀,又融合了各民族的文化基因的艺术瑰宝。

来源:临潭发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