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宋代吐蕃地方政权与王韶经略洮州

2017-08-03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北宋建国就处于辽、金、西夏的进逼之下,无力控制西北边地,只好对吐蕃唃厮罗政权实行“羁縻”政策,先委派王汉中遥领洮州观察使,从名义上统领,实际上洮州在唃厮罗的控制之下。

唃厮罗单独执政后,实行联宋抗夏的政策,熙、河、洮、岷、迭、宕等州的吐蕃均受唃厮罗管辖。明道初年(1032年)宋仁宗授唃厮罗宁远大将军、爱州团练使,到景佑时又授唃厮罗为保顺军节度使观察留后,岁给俸钱,由秦州就赐。宝元元年(1038年)北宋加封唃厮罗保顺军节度使,仍兼邈川大首领。当时,李元昊背叛宋,仁宗遣使诏谕唃厮罗背击元昊,以披其势,赐帛二万匹。唃厮罗奉诏出兵西凉,因西凉有备,无功而还。后,唃厮罗累加恩授,为保顺、河西节度使,洮、凉两州刺使,又加阶勋检校官、功臣、食邑。这时洮州社会秩序安定。

唃厮罗死后,其子瞎毡、董毡、磨毡角不和,三分其境。瞎毡之子木征居洮河间,瞎征(董毡之外甥)居结河,董毡继父位居河北之地。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年),木征被首迎至洮州,欲统洮、岷、迭、宕诸羌,但没有成功,后回河州居住。

时正值西夏强盛,熙河路成为宋夏必争之地,谁占有谁就在军事上占主动,加上唃厮罗子孙时叛时附,内乱不断。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王韶上书《平戎策》,向宋王朝提出“欲平西夏,当复河湟,欲复河湟,当先以恩信招抚沿边诸戎”的建议。王韶的上书得到宰相王安石的采纳,于熙宁四年(1071年)八月,置洮(洮州)、河(河湟)安抚司,任命王韶为秦凤路经略安抚使。次年,王韶招纳洮、岷、宕、叠等地番部,对大小头目932人都封以官职,其中472人由朝廷供给俸禄,月给费钱480余缗。从而征得兵丁3万名,败木征于巩令城(临潭县冶力关境内),同年十月,升镇洮军为熙州,同时,设置熙河路。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王韶发动了著名的“熙河之役”,先后经历54天,行程1800多里,占领了宕、岷、洮、河、叠5州,扩大领土1200多里,招抚居民30多万人。此次战役除今玛曲、碌曲仍由吐蕃占领外,洮州、阶州(辖今舟曲县)及河州全部归宋。宋在临潭设置洮州,归秦凤路管辖,州址在美相城。熙宁七年(1074年),木征遂举洮、河二州降于王韶,神宗赐其姓名为赵思忠,拜为荣州团练使,不涖事。木征求主熙河羌部经略司,神宗以为不可,诏以二州给地五十顷,后迁合州防御使而卒,赠镇洮军节度使、观察留后。为防吐蕃侵袭,在洮州东部筑铁城。熙宁九年(1076年),吐蕃首领董毡部将鬼章率兵攻打五牟谷、铁城等地,遭到失败。十一月,洮东安抚司包顺破鬼章于多移谷。月末,鬼章袭岷州,被知州钟锷击败于铁城。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董毡养子阿里骨迫使鬼章联合西夏攻陷洮州,岷州知州仲谊与姚兕合兵伐之,是年八月十八日晨,大破鬼章于洮州,鬼章被擒,西夏撤兵。此后,北宋对洮州多次收而不守,时失时收,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南宋初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