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忽必烈南下平滇与新城鞑王金銮殿

2017-08-03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1227年,临潭归入蒙元帝国版图。1252年,蒙古军队绕道吐蕃,南下平滇。9月,正是秋高马肥的季节,年方37岁的忽必烈,雄心勃勃,点起十万大军,旌旗猎猎,一路南下,经过千里跋涉,于第二年8月来到了洮州。忽必烈南下平滇的征途,从这里开始,就要直接进入吐蕃地区了。忽必烈来到这里,揽辔登高,详细查看地势之后,决定在这里休整一月,暂解鞍马劳顿,并补充军队给养。他将行辕设在凤凰山南坡脚下一高亢台地。此处居高扼要,俯瞰全城,是理想的帅府之地。忽必烈出入行宫,谋划平滇大计,在经过一月休整准备后,又扬镳起程,亲率十万铁骑,直扑云南,终于在当年灭了大理国。1259年,蒙哥汗在攻打四川的过程中,负重伤而亡。1260年,忽必烈登上汗位,1271年,定国号为元,成为一代英主。而他当年南下平滇途经新城的行辕,便成为受吐蕃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统属的洮州元帅府驻地,以后又逐渐被尊称为“金銮殿”了。数百年来,靼王金銮殿的传说在当地被人们代代相传不绝。明清以降,直至民国,“鞑王金銮殿”又逐渐演变为当地百姓供奉本地城隍爷的城隍庙了。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长征来到新城,总部即设在隍庙,并在此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召开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共中央西北局会议。从而,这里又成为一处苏维埃遗址。

    从鬼章王行宫到鞑王金銮殿,又到城隍庙,再到苏维埃旧址,几经战火,几经风雨,几经重建修缮。虽然早已不再是金銮殿原身,仅为民国时期依旧式所重修。但它数百年气脉不绝,无疑已成为洮州大地沧桑历程最好的见证。现庙内戏台两侧阿丁先生字迹苍劲凝重的联语“元祖南下平滇驻跸斯处口碑犹传金銮殿,红军北上抗日集会于洮青史当垂苏维埃”正是这座古庙历史风云的传神写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