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红军长征过临潭与甘南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临潭县苏维埃政府

2017-08-03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1936年夏,四方面军在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领导下,与红二方面军沿着红一方面军头一年走过的路线,从川西北由包座河顺流而下,进入甘南地区的迭部县达拉沟。然后,沿白龙江的尼傲、旺藏和麻牙,进入腊子口,在哈达铺与红二方面军分路。红四方面军一纵队在徐向前的指挥下向岷县前进。当日晚,先头部队包围岷县城,发起了二郎山战役。在一纵队一部向岷县鲁大昌军发起进攻的同时,二十一军绕道敌后,击溃了由漳县南下企图增援岷县的毛炳文部。一纵队九军、三十军一部占领漳县,二纵队四军绕过二郎山向临潭县进军。8月14日下午,红军先头部队十二师走出马营仓,沿洮河而上,过羊化桥,进新堡沟,翻红山到达临潭县新城,城乡群众夹道欢迎,端茶送水。红军进入县城后,驻扎在城隍庙、东西街两个学校及西门外端阳沟、城背后一带。后续部队相继占领扁都、王家坟、冶力关等地。

旧城战役 红军占领新城后,“10师和妇女独立团沿山梁大道向洮州旧城疾进,8月20日拂晓前,逼近了洮州旧城”(《杜义德回忆录》),旧城地方拼凑的商团妄图阻击红军。8月22日,四军十师和妇女团先头部队到旧城,“英勇的10师指战员们忘却了连日急行军的疲劳和饥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旧城.霎时间,枪声爆炸声喊杀声响成一片。在妇女独立团一部配合下,不仅攻占该城,全歼敌1个营,缴获各种枪300余支,俘敌数十名。此次战斗,战士们都像小老虎一样,猛冲猛打,丈余宽的豪沟一跃而过,数米高的城墙以人梯攀越。妇女独立团的战士也个个动作神速,打得英勇顽强”(《杜义德回忆录》),红军首先攻占了瓦窑坪、双峰堆,第二日夺取了对坡山、大坡山顶、大湾山梁制高点,击溃了“铲共义勇团”的阻击,占领了旧城。随后部队到达卓洛、古战等村。8月23日,驻旧城的红军曾遭到马步芳部马彪旅的猛烈攻击,红军在旧城郊口、八龙河一带进行阻击。9月9日,红军另一部经黑错北移,马彪率所部由黑错进犯卓洛,13日与红军激战。14日,双方对峙于临潭县旧城,城东、北关一带营垒为红军据点。马彪部营长马占成乘隙进犯了3个关卡,马彪即向马步芳告捷,《青海日报》印发号外,宣称“马占成三挑敌卡”。15日,马彪攻陷临潭县旧城,继续进犯临潭县新城时受挫溃退。18日,红军由新城展开攻势,马彪部两个连屡受重创,于19日退到麦武旧寺,余部亦于21日退出黑错。马步芳急忙于23日自西宁赶赴化隆,电召马彪、马朴、马德、马元海召开军事会议,重新部署。红军在撤离临潭县旧城前两日,马步芳命令驻守黑错的马彪,向临潭进犯。马彪骑兵旅于10月2日,由合作经完冒到临潭县时,红军主力已向东北方向前进。马部到古战村后惨杀杨维雄等20多人,到旧城后用原始火牛阵战法攻下对坡山、双坟堆、瓦窑坪等红军据点,红军伤亡几十人。红军到旧城时,旧城知名人士苏鸿发、马世荣、魏世选等专为红军设了粮台,筹办军需,受到红军的高度赞许。

临潭县苏维埃政府 1936年8月19日,红军在新城召开由各基层代表参加的千人大会,宣布成立临潭县苏维埃政府,推举常云亭为县长,赵金玉、牛长春为副县长,选举赵明轩为苏维埃主席,丁兆林为粮台台长,贾灵灵为县工会主席,范云山为民兵大队长。新堡、王家坟、冶力关也成立了人民委员会,选举了乡主席。黄火青代表四方面军总司令部,任命李仲方为中国抗日救国军甘肃第一路司令,张先进为政治部主任。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派工作队到各地开展抗日募捐活动,献粮、捐款、参军活动更为高涨,数日之内,报名参军的青年有五六百人。

洮州会议 9月2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洮州再次举行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傅钟、李卓然等,会上讨论了中央指示,研究了红四方面军的行进方针。张国焘虽仍坚持西进,但由于朱德的耐心劝导及西北局成员、四方面军大多数同志反对西进、力主北上的强列要求,处于无奈的张国焘不得不表示同意北上。会议最后重申了岷县三十里铺会议精神,作出了北上与一方面军会师的决定。9月27日20时,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联名致电党中央及红二方面军领导,通报了北上决定。9月28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聂荣臻,通报了红四方面军北进情况,要求彭德怀派二师南下,执行策应四方面军北上的任务。29日,红四方面军再次下达了北进命令。洮州会议,才真正否定了张国焘西进的错误路线,促成了一、二、四方面军3大主力的胜利会师。9月30日,红四方面军分3路撤离临潭县,10月,会师于会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