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甘南民变在临潭

2017-08-03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甘南民变”是指1943年发生在甘肃南部的由肋巴佛、王仲甲、马福善等领导的农民起义,俗称“饥民起义”。

1940年后,甘肃南部连年大旱,饥荒遍野,生灵涂炭,国民党政府还巧立名目,横征暴敛,民生不堪疾苦,各地农民纷纷起来抗丁抗粮。1942年,临潭县冶力关镇的汪鼎臣、黄建伟,八角村的任效周等人,利用“哥老会”组织进行活动,并与临洮的王仲甲、靖远的肖焕章、康乐的马福善等取得联系,开始了农民武装起义的准备。王仲甲等以“哥老会”设香堂为掩护,在冶力关、八角、干沟、羊沙及康乐足古川、斜角滩一带活动。黄建伟同郑汉臣在东路联系王子寿、宋堪布、窦巨川、何凤绍、达娃子、侯黄娃等人开会商定, 呼应北路,发动群众在春播后起义。松鸣岩寺第十八世活佛肋巴佛在康多、勺哇一带组织了一个“草登草哇”(七部落组织)。1943年2月,肋巴佛到石门口召集了会议,动员总寨、王旗、马旗沟、谢家坪、韩旗及石门等处群众发动起义。3月25日拂晓,肋巴佛、黄建伟从冶力关出发至八角村,分别到庙花山、竹林山、莲花山、八度及康乐县的杨家河、斜角滩、四坪等地宣传,并杀了反对起义的牙扎村富户阎鼎三,两天之内,呼应起义的农民达1000多人,由肋巴佛率领到冶力关和当地起义农民会合,队伍达2000多人。

3月28日,肋巴佛、黄建伟、任效舟、汪鼎臣、王万一等人带领各路起义农民到冶力关常爷庙杀猪煨桑祭祀,然后到冶力关泉滩举行誓师大会。会上提出了先攻打新城,后到武都接尕张(张英杰),然后冲破敌人封锁线,去延安投靠共产党的主张。并正式宣布肋巴佛为总司令,任效舟为司令,汪鼎臣、王万一、黄建伟为副司令,李士俊为参谋长,下编3个团,由年旦增担任司令卫队营长,邢生贵、吴吉昌、杨茂青、康志贤、朱文昌代等为营长。会后,起义队伍连夜向县城进发,在羊沙会合时,起义农民已有3000多人。

3月30日黎明,起义农民在党家沟3路进攻县城,肋巴佛率领300多青壮年和几十名骑兵,穿过褚家堡川,攻进东门;王百户率领40多名武装人员绕过东门,顺南门河西上,进了南门,直奔县政府;汪鼎臣带领多数人占领了凤凰山、北门湾、文昌宫等山头;黄建伟的随从侍官祁孝良把一面杏黄龙旗插在关上。起义农民在南门庙刺杀了逃跑的县长徐文英夫妇、县党部书记及粮警、县邮电局长等人,放火烧了县政府,开监释放犯人,打开粮仓救济饥民。首战告捷,撤离新城。当天翻越兔石山驻扎在石拉路、李家河、罗卜沟、大桥关和马旗沟的张家沟一带休整。4月5日,王子寿带领数百人到王旗庙集中,宣布起义军为“仁义军”,制定了红底白字的袖章。4月7日到牌路下召开大会,黄建伟在会上宣布:宋堪布任东路起义军司令兼第一师师长,王子寿任副司令兼第二师师长,窦巨川、何凤绍任团长,邓汉隆任独立营营长。马福善宣布起义军先去武都接张英杰,然后去延安找共产党。起义队伍打开了大桥关、阎家寺、龙元山等地富户粮仓,救济了饥民。这时,起义部队已达4000多人。

4月8日,驻在大桥关等地的北路义军,沿洮河直上,翻过胡芦嘴,出大房沟向岷县进发。到冷地口时,临潭县保二团团长张民戎急调保安队追击,岷县专员胡守谦亦派中央军骑兵二十五团阻击。义军被围,因武器不足,更缺乏作战经验,一时大乱,不少人跑向两面高山。保安队架起轻重机枪向两山扫射,义军受到很大威胁。在这紧要关头,肋巴佛、黄建伟等率部赶到,打退了敌人。这样,驻扎在黑石咀和武旗等地的东路起义军听到北路义军在冷地口失利,大失所望,解散回家。北路义军在冷地口失利后,北进大房沟,翻胡芦嘴顺洮河直下到园尼,后到甘沟,派人到临洮与王仲甲、马福善联系。肋巴佛率军从冶力关出发,于4月20日,与临洮、广河、和政、康乐等地的起义军在会川县门楼寺会合,并召开了会议。这时,起义军发展到近两万人。会后黄建伟率一部分起义军返回康乐、临潭冶力关一带打游击;大部分由肋巴佛率领,汇合各路起义军去岷县。4月20日,肋巴佛率领的义军跟随王仲甲南下武都,在礼县与临洮刘鸣、武都张英杰部会师,并召开紧急会议,推选担任过国民党住武都骑兵营营长的张英杰为总司令,王仲甲为副总司令,刘鸣为总参谋长,将起义军番号改为“西北各民族抗日义勇军”,攻占武都,在陇南一带杀富济贫,开仓放赈,制造武器,鼎盛时期称有10万之众。

“甘南民变”的不断发展扩大,震撼了国民党在甘肃的统治,蒋介石为之震惊,令第八战区司令朱绍良和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调集军队限期剿灭。6月,起义军在攻打武都途中与敌伪十五师和地方民团展开了激战,在敌重兵合围下,起义军分别突围,各部遂向北撤。甘南农民起义军转战十多个月后,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下,由于缺乏党组织有力的帮助和领导,失败而转为地下斗争。

起义失败后,王仲甲在陇南山区辗转,开展了六年多艰苦的游击斗争,后由于叛徒杨龙祥等三人出卖,牺牲于武威。肋巴佛为避开敌人的追捕,一边在卓尼白石山、和政松鸣岩及夏河等地避难,一边寻找中国共产党。1945年12月,经陇右工委高健君、牙含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受党组织委派,去延安学习和汇报工作,途经平凉安国镇时因车祸遇难,年仅31岁。

这场由甘南地区汉、回、藏、东乡族等各民族参加的抗暴反蒋、反剥削反压榨的农民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打乱了国民党围剿延安的部署,给予国民党反动政府沉重的打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