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临潭:壮大中药材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3-10-10 15:14:13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壮大中药材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近年来,临潭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把中药材产业纳入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着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拓展群众的致富路,有效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走进三岔乡高楼子村办合作社的当归育苗基地,群众或是抡着三齿铁叉挖当归幼苗,或是捡拾、修剪、捆扎……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

高楼子村办合作社负责人 李生荣:我们高楼子村办合作社育了一些党参、当归、黄芪苗子,现在开始采挖当归苗子,从8月份(农历)开始挖到现在已经挖了十几天了,现在大约采挖了6、7万斤。我们当归育的苗比别的地方育的苗好,光鲜的很,一根是一根,这是黑土地里育的、大阴山地育的,品质好的很。

高楼子村办合作社作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构建起多方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互利,不仅让农户领到了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分红,更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务工。

图片

群众 李淑彩:我们是高楼子人,来高楼子合作社挣几天钱,挖药苗着呢,一天给150块钱,我们已经挖了10天了。

图片

今年以来,三岔乡在谋划产业发展上想办法、在提升产业效益上出实招,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敢想敢做,敢闯敢干,走出了一条开放办社、联合办社、合作共赢的新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截至目前,三岔乡共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3166亩,其中:艾草标准化种植基地7个2500亩,大黄种植基地1个50亩,当归种植基地3个446亩,黄芪种植基地1个50亩,党参种植基地3个120亩。

图片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临潭县将立足资源和政策优势,充分发挥特色种植基地、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集群效应和带动效应,持续打造和完善中药材种植基地,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组合拳,做强、做优、做大中药材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有钱挣、能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谱新篇。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