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王旗镇:小集市上的好“丰”景

2023-10-17 16:19:41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王旗镇:小集市上的好“丰”景

20218

进入十月,王旗镇的“三八集”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农用三轮车、货车挤满了街道两旁,阵阵药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情愉悦,吆喝声、要价还价声也显的悦耳动听,构成了小镇别有一番意境的好“丰”景。

“三八集”顾名思义,是每月逢三和八的日子都是集,周期为五天,俗称“三八集”,主要用于四邻八乡的群众交易和购买物资。但是近几年,到了药材丰收季节,约定俗成的将集变为了两天,当地群众将三和八的前一天称他为“晚集”,主要用于交易药材,由于白天群众忙着挖药、洗药、穿药,晚上卖药的农户比起白天要多一些,外来的客商早早便来等候,这个交易从前一天的早上一直会持续到第二天正式集市的中午。

1B0B8

走在街上,或长或短、或大或小、成色不一、层差错落的一堆堆鲜党参成为引人注目的靓丽风景,经过三五成群的农商交易时,你会忍不住驻足而观,听他们的要价、还价;会忍不住伸手抚摸那一根根又白又长的党参,感叹长得真好啊,更“吸睛”当属今年的价格了。

岷县的药商王先生说:“我来王旗收药已经几年了,很熟悉这边的情况,今天受近几天雨量的影响上货量不是很多,但是价格都在去年的两倍以上,10-46元/公斤不等,成色好、条形不错且个头大的每公斤价格集中在36-46元/公斤,这两天全市场的成交量大概在30吨左右,成交额达1000万元以上。”

当地群众李先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说,今年的价格确实是近几年最好的,收入还不错,像我家今年种了4亩党参,保守估计5万元还是能收入的。

2A575

近年来,王旗镇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种养结合、集群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培育及支柱产业来抓。今年,新建党参基地4个950亩,黄芪基地11个2995亩,全镇共种植党参、当归、黄芪、唐古特大黄等中药材16363.5亩,各项措施初显成效,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药材市场持续升温。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