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旅游临潭  >  游在临潭  >  正文

幽谷中,渡你!渡我!

2022-06-19 10:37:0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幽谷中,渡你!渡我!

郑晓红

今年5月份,刚在青海贵德见过大火灼烧般的丹霞地貌,印象中,丹霞地貌便是那般枯焦的,如同雄雄火焰在灼烤,连带着烤热了整个大地。甚至河边也寸草不生,河床裸露着,龟裂干枯。而在冶力关的赤壁幽谷地质公园里面同样是丹霞地貌,同样是火色峭壁,那跃动的火苗却是点缀在绿草苍苔之间的。巨大连绵的赤壁在丰沛的树木和潺潺的水声中延伸进去,青草覆盖着,野花点染着,幽径缠绕着。唉!不觉叹惋!上帝总是偏心的,他总是把过多的恩泽分给自己钟爱的宝贝,于是,钟灵毓秀的冶力关,只能令人艳羡了。

图片

幽径通幽谷,行走在其间,两边赤壁耸立,焰色岩石嶙峋,“四屏风”崖巍然迎客,刹那间,你便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了,再喧闹的心也得就此沉静下来,然后前行。

“圣旨崖”更是惟妙惟肖。两边是卷轴,中间是玉帛,玉帝降旨,行令官嚓的将圣旨抖开来,宣读完毕,随手一抛,便稳稳地落定在这青山秀水的地方了。

“伏蟒崖”也是鬼斧神工。相传有巨蟒看中赤壁幽谷中得天独厚的灵蕴,尤其是离崖不远的被当地人称作“天气预报”的喜泉,晴时清澈阴时浑浊,吸纳着天地之灵气。这巨蟒便驻扎于此借着灵泉之水修炼,企图成仙。照说,你炼就炼吧,若能像传说中的白蛇跟青蛇一样,以良善之心演绎出一段佳话也好。可是,巨蟒偏偏贪心不足,竟发展到要以食人来修炼的地步。终于,隐居在莲花山的高道出山了,带着法器,与巨蟒大战赤壁,山石崩塌,峭壁开裂,终于将这贪心大蟒镇压在巨崖之下。而幽谷底下乱石各状,在青草和溪流中沧桑而立。你一路走进谷中,满眼乱石头跟草溪裹挟,颇有一番风味。

图片

其实,行进在赤壁幽谷中,撞进眼里的景观连绵不断。像相对而拜的“三结义”,像沉缓巍然的“驼峰岭”,像气势凛然的“龙盘虎踞”等等,我无法一一详陈,那么,给你一段空白,你要么以想象填充,要么就亲来冶力关地质公园,亲临壁下,百感自知。

对我而言,神秘的东西更具有诱惑力。现在,听我给你讲来吧!

在这赤壁幽谷路径的三分之二处。你远就望见峭壁之上赫然洞开的大嘴了,有杂草自洞边生出来,垂吊在洞口沿上,就像止不住的涎水淌下,单等着吞几个人入口果腹,就是一处有名的景观“妖魔洞”了。而洞崖对面的山崖下有一眼乱石包围的泉子,乱石上苍苔丛生,色彩黧黑,衬得那泉子自有一股阴森之气,这就是“妖魔泉”。上有洞下有泉,而且都与妖魔相关,不由得你要前后左右张望一番,察看是否真有什么异样物什在潜伏。好在,妖魔泉之上竟然又有一断开的巨石,称作“神仙渡”。有仙在此,何惧妖魔?悸动的心终于放下了。

魔仙何以在此聚会?这便是我好奇的。

很久以前,赤壁幽谷里有两个村落,一个叫上小沟村,一个叫寨子村。上小沟的姑娘嫁到寨子村为媳,却受到婆家的虐待,不久,便生了一样怪病“黄水疮”,这种病有传染性,这更叫婆家嫌弃,但不给医治,还欲相弃。不久这可怜的姑娘便死去了,婆家人怕尸身传染便就近把姑娘的尸体抛到崖下的泉子里。而泉里恰巧藏身一妖魔,正苦于无人身跟自己切合,现在有人的尸身抛下,妖魔马上将姑娘的灵魂吸纳在自己的魔身上。姑娘原本就对冷漠的人世心存怨恨,再叫魔法一控制,马上变成疯狂对人间施暴的恶魔。只要赤壁幽谷上有乌云出现,她马上施法将云朵散开,于是,寨子村连年大旱颗粒无收。

图片

后寨子村人请高人降魔。高人让寨子村所有已婚妇女拿着扫帚、扛着木铲举着棍子到妖魔泉赶魔。姑娘灵魂附身的妖魔被赶出泉子,狼狈逃窜到对面山崖下的大洞里。这些妇女又按高人指点攀缘而上,在洞里洞外架起法火,想烧死妖魔。在法火里翻滚的妖魔发出凄惨的叫声,那分明是姑娘的声音。天上的菩萨听到了,马上赶到用圣水将火扑灭,又随将崖下一巨石劈开。她对姑娘说,“你从劈开的缝隙里走过去吧!走过去后,有烦恼和怨恨都烟消云散了。姑娘蹒跚着走过裂缝,顿时心眼澄净,万念向善。菩萨将她带到天上瑶池做了仙女。

我极喜欢这样的故事。就好像我看电视剧总会因为有一个妥当圆满的大结局而释然。若以悲剧告终,我会因此几天郁郁寡欢。这个故事里,有恶,有报复,有惩罚,有引渡,过程自然而然。

图片

我特意讲这个故事给你听,就是想提醒,要是你来到赤壁幽谷,千万别忘记从“神仙渡那块裂右中间跻身而“渡”,当然,我们无法将自己普度成仙,但是,我们可以将自己“渡”成一个干净的人。就像你“渡”过去之后,抬眼看见的就是布满绿苔的壁石,还有朗朗青天!在这样澄净的色彩中,在这样明澈的水流中,你心头还能藏有龌龊的念头吗?

那么,来赤壁幽谷吧!渡你,渡我!然后,让我们干干净净地离开。

图片作者简介:

郑晓红,女,宁县人。昵称“萧萧眉儿”。出生于子午岭脚下一小林场,把“善良,悲悯,安静”作为自己为文之道,力图把心灵的触角探到生命的内核中去。著有散文集《姿势》,随笔《它们》,诗集《一地落红》等。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长庆油田西安总部庆阳基地子弟总校教师。中国妇女网总版主。

来源:魅力临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