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党组织书记谈落实】虎喜宏:打造幸福标杆 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3-12-22 16:44:4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打造幸福标杆 织密民生保障网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虎喜宏

undefined

自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我局结合实际工作,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落实,将全县社会救助工作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有效抓手,从低收入人口调查核实、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到保障标准精确落实,我们始终要求做到全覆盖核查,分层分类救助,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必须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兜牢民生底线,为我县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为落实好“三抓三促”行动,我局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信息化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线上预警与线下调查相结合、个人申报与主动发现相结合,优化完善社会救助监测体系,通过提高社会保障对象救助标准,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等工作,采取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切实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3520户9699人(其中:一类558户914人,二类1966户5035人,三类944户3533人,四类52户217人),城市低保对象608户1376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165户1254人,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6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4196人,经济困难老年人277人。已建成养老机构4个,投入运行2个,集中供养特困老人31人。

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我局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了落实。一是抓学习提业务,我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指导业务工作开展。二是抓培训促能力,我们把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着力点,通过综合能力和专项业务培训,增强了干部业务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三是抓督导促落实,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养老机构、有关乡镇随机开展实地督查,既看“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又看民政重点业务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工作落实。四是抓引领促提升,我们制定调查研究计划,落实班子成员包抓工作责任制,带头深入乡镇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三抓三促”行动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上开创新局面,一是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加强对低保边缘人口、支出型困难人口的专项救助,做好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强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的衔接,推行“资金+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健全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切实把各类救助资金管好用好。二是全方位促进养老服务发展。持续强化供给,抓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服务清单的落实。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完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加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未保工作试点,推进未保示范创建。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