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抓三促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潭: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08 09:52:53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潭县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多领域多要素联动的生态体系,科技创新活力、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平台、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科技项目、企业人才进一步聚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夯基垒台,农牧产业蓄势聚能

DC33A 

走进金谷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养殖基地,大型机械正在忙着处理养殖区清运出来的牛羊粪便,经过发酵转化后又施用到种植大棚内。据金谷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对牛羊粪便的再次发酵利用,不仅解决了牛羊粪便处理难的问题,更加节约了种养殖成本和产出率……

2081E 

金谷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种养殖体系只是科技助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潭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探索“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种养殖模式,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涉农资金972.798万元,在城关镇、古战镇、术布乡等14个乡镇建设完成了当归、党参、黄芪、柴胡、艾草等标准化种植基地73个16931亩。同时,选派20名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到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企业和合作社,落实工作经费40万元,进一步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借助“科技明白人”培训班、“科技四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主题培训宣传,并积极引导农牧产业合作社、基地、园区创新产业组织模式、资源配置方式、科技服务内涵,充分满足现代农牧产业对于发展空间、科学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立柱架梁,科技企业强势破局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临潭县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持续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省级创新型企业为引领的发展体系,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7DB7E 

临潭县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铭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兴中中藏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双龙铜器加工有限公司、弘正有机肥厂等企业成功加入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行列,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库省级创新型企业,宏强众创空间成功认定为首家省级众创空间,突破了临潭县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众创空间为“零”的局面。目前,还征集到肉羊“三定生产模式”示范推广项目、山野菜及农产品加工研发项目、艾草及艾制品化学指标研究、临潭县羊肚菌菌种制种基地建设项目、高原夏菜净菜加工技术研发及推广项目、当归分子水洗护产品研发项目等44个科研项目进入项目库。

同时,针对中蜂、羊肚菌、牦牛、青稞、中药材等高度契合县情实际的农牧产业,临潭县提前着手、科学布局,深入了解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和瓶颈问题,为下一步的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谋划好了思路和对策。

积厚成势,科技创新富集要素

县域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县域经济要想跨越式发展,唯有科技创新出路才能更加宽广。

临潭县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制定完善了《临潭县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临潭县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列出了2022-2025年全县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凝聚了优质创新资源。

B668E

在天津东西部协作的重点帮扶下,投入100万元通过技术集成与示范创新、绿色防控、系列加工等生产关键环节开展酵储全价复配食用菌基料制备技术研究及食用菌基料产品研发、有机无机复混肥制备技术研究及有机无机复混专用肥研发,开发基于农业有机废弃物的食用菌高效基料新产品,构建出具有临潭县地方特色的食用菌(羊肚菌)基料生产技术体系,建设食用菌高效基料新产品示范基地1个。申报高原藏艾生长环境、特性研究及新产品研发、创新研发铜器铸造模具雕刻工艺技术、当归“活籽”育苗及“活籽苗”推广应用及研究等六个项目,并将五个项目推荐至省科技厅,其中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两个,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农业类项目三个。同时,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开展联合攻关、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确保多产业协同创新提质增效。

19AAD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临潭县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将“强科技”深度嵌入“强县域”行动,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劲、更为持久的科技力量。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