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种植业工作安排见》的通知
2023-12-11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种植业工作安排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及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对照全县种植业工作任务,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坚决守住全县粮食安全底线,推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我局制定了《2023年全县种植业工作安排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临潭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46

 

 

 

 

 

 

 

 

 

 

 

2023年全县种植业工作安排意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巩固种植业发展大好形势,确保农业生产再获丰收,意义重大。

一、总体思路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坚决守住全县粮食安全底线,推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种植业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守底线”就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5.8万亩以上,总产稳定2.84万吨以上;“优结构”就是继续优化种植结构调优品种结构,提高产品品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稳步推进藏中药材、高原夏菜和食用菌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1.5万亩和0.12万亩以上。“提质量”就是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加大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推广力度,农药利用率达到42%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8%以上。

三、稳定产能,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一)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不折不扣完成15.8万亩粮食约束性目标任务。认真宣传落实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8万亩,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各乡镇,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

(二)保障蔬菜生产供应。各乡镇要推动“菜篮子”工程落到实处,提升蔬菜自给能力。稳定蔬菜面积,保障供应总量平衡,促进季节、区域、品种结构均衡及质量安全。要因地制宜制定全年蔬菜生产计划,全年蔬菜面积达到1.5万亩。王旗、羊沙、冶力关、洮滨等乡镇要适当扩大早春蔬菜生产,增加市场供应量。

(三)坚持科学防灾减灾。密切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及时研判灾害发生趋势。加强苗情、墒情、灾情等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调度汇总各乡镇灾害发生情况,上报灾情信息。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重灾区,开展指导服务,减轻灾害影响。优化调整作物生产布局、品种结构和种植模式,推进科学避灾。

(四)加强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分级分类做好应急预案。围绕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切实抓好马铃薯晚疫病、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植物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四、调优结构,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五)优化种植结构调整。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的要求和按照“粮食面积、粮食产量”不低于上一年的约束性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稳定粮食生产,优化品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3年全县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3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5.8万亩,经济作物17.07万亩,饲草作物3.1万亩。要增加小秋杂粮、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面积,积极探索“食用菌+大棚蔬菜”轮作的种植模式,提高设施大棚利用率。

(六)大力发展青稞产业。充分认识青稞产业对保障藏区农产品供给、维系藏区和谐稳定、延展藏区产业文化的特殊意义,加力推进青稞种质资源保护、良繁基地建设、青稞精深加工、青稞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青稞种植面积达到5.45万亩以上,总产达到0.8万吨以上。发挥我县青稞资源、科研等方面优势,不断调整育种思路和选育方向,加快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开展多元化青稞新品种自主选育。

(七)推进良繁育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层级结构清晰、空间布局合理、区域特色明显的青稞和藏中药材繁育基地。在城关、新城、古战、羊永、长川等9乡镇建成青稞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在全县建成党参、黄芪、当归、大黄等藏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700亩。

(八)积极扩种油料蚕豆。积极实施“稳油扩豆”,稳定油菜种植面积,油菜种植面积达到5.45万亩以上。积极推广“双低、双高”(低芥酸低硫甙、高产高油)油菜新品种,集成推广绿色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降低用工成本,提高质量效益。加强宣传引导和技术指导,重点在新城、洮滨、王旗和羊永等乡镇扩大蚕豆种植面积,蚕豆面积达到5.48万亩以上。

(九)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基础,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优势粮食、油菜、中藏药材、高原夏菜和食用菌打造一批在全省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五、提升质量,全力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

(十)持续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持续巩固有机肥全面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落实有机肥政府补贴政策,强化有机肥生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有机肥生产标准,规范提升1个有机肥生产企业,年生产有机肥3万吨以上。尾菜处理率达到70%以上,秸秆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十一)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打造一批全程绿色防控示范样板。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加快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步伐,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强化示范引领和技术培训,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水平。

(十二)持续发挥农业废弃物回收试点效应。按照《甘南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要求,去年在我县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今年应持续推进回收模式,鼓励销售者、使用者自发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持续推进以旧换新、专业化组织回收等多种方式的农膜回收利用机制。全面推广使用加厚地膜、生物质全降解地膜。

六、履职尽责,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水平

(十三)全面加强农药监督管理。全面贯彻《农药管理条例》,落实县农业农村部门农药监管职责和乡镇监督职责,加强农药经营管理指导,开展农药销售信息监测。有序推进农药经营许可核发工作,加强农药经营许可事后监管。强化安全生产督导,督促指导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农药质量追溯体系体系建设,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农药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药生产经营行为。

(十四)加强肥料监督管理。结合我县实际,严格按照《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强化对县内肥料生产企业和农资市场的检查。同时,加强与流通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会商协作,及时调度相关信息,有效服务农业生产。加强肥料市场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十五)强化农情信息工作。按照《甘肃省农情调度》要求,加强农情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准确调度种植业生产情况。同时根据农时季节和种植业工作进度,对农情情况进行随时调度,以便更好地指导种植业生产。

 

附件:临潭县2023年农作物种植计划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