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临潭县水务局
2023-05-30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重点区域和流域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发挥河湖长作用,坚决保护好黄河及其支流大小河道,以及我县洮河流域及洮河一级支流河沟道恢复生态环境、保护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提高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真正使黄河造福子孙后代,立足于临潭县的县情,编制了临潭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方案。规划明确要求为了支撑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利发展,加快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现有工程的改造力度和挖潜力度,建立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供给体系,提高水资源的配置能力,努力解决好区域、城乡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水利发展问题;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效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大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步伐,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小水电代燃料等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增收、扶贫开发和保障粮食安全做好服务;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城镇防洪、山洪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及水土保持治理,提高防洪能力,加强抗旱防汛应急防御体系建设,提高水旱灾害防治能力;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加大新技术在水利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水利现代化水平、水环境能力、生态修复、水土保持。

1.抗旱减灾:在全县十六个乡镇新建抗旱应急水源,建成完善旱情监测系统。进一步加强抗旱减灾管理体系,健全各级抗旱指挥机构。

2.防汛减灾:加快十六个乡镇主要中小河流的治理,提高防洪能力。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建成完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加快全县城镇防洪工程建设,提高城镇防洪能力。

3.民生水利: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全面解决提高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提高供水保障率。

4.水资源开发利用:逐步实施其他乡镇的供水工程,力争全县水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基本形成于城镇化、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供水安全保障系统。

5.水资源节约保护:根据临潭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水资源的需求,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

6.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加快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水利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7、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讲话精神“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加快恢复黄河生态经济带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提高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