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八角镇基本情况简介
2023-11-02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基本概况八角镇位于临潭县东北边缘,距县城120余公里。东西南与卓尼县藏巴哇、康多毗邻;东北、西北与临夏州和政县、康乐县接壤。海拔在2180—3926米之间,面积134.2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万亩,林地面积5.08万亩,草山面积4.07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6万亩。全镇辖8个行政村,38个村民小组,2021年底户籍人口1237户5333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40元。

八角镇有12个党支部414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353名,女党员84名,少数民族党员48名。

八角镇现有各级各类学校9所,其中村级小学5所、幼教点4所。适龄人口数619人,适龄人口中建档立卡户214人,无适龄阶段辍学学生;现有卫生院一所,村医室8所;有农牧民书屋3个,文化活动广场8座,镇村舞台(文化戏楼)6座。

特色产业全镇主要经济来源以特色种植、特禽养殖、旅游农家乐和劳务输转为主。全镇种植青饲料以多年生苜蓿、当年生青燕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以冬小麦、蚕豆、豌豆、洋芋等为主;经济作物以油菜、当归、党参、丹参、柴胡、黄芪、羌活等为主。现有种养殖合作社37家、家庭农场44户,培育羊肚菌150亩,种植当归、柴胡、羌活等中药材3900亩,养殖土鸡、绿壳蛋鸡1.8万只,养殖牛羊猪4800头(只)。旅游资源有天池冶海、花庐民宿、莲花山、庙花山草原、磨沟山水、山水生态田园风光等。庙花山花庐民宿由诺桑洲际承接运营,中寨、竹林自驾游宿营地均为村集体经济投入,由村级管理承包经营。农家乐、民宿共26户。

旅游发展 2021年八角镇成功申报AAA级旅游景区。依托农田、林地、河流等自然资源,做好做活多元业态,提升打造了“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精品景区,推出了中寨牡丹、百亩花卉观赏、田园采摘等极具乡土气息的农业休闲体验产品,建成了庙花山“花庐”民宿乡村田园综合体,形成了八角花谷旅游独特的品牌。

项目建设 2021年项目建设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续建项目:2021年庙花山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总投资554万元,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6.1%;庙花山文化广场提升项目,总投资565万元,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3%。二是新建项目:牙扎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项目,总投资450万元,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预计于明年年初开工建设。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八角镇内生态产业资源得到有效和可持续开发利用,实现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协调。

脱贫攻坚全镇共有三类监测对象66户274人(边缘易致贫户45户173人,脱贫不稳定户19户9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户10人)。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农户28户,脱贫人口享受小额信贷到期续贷26户,符合条件且正在办理续贷农户有19户。落实公益性岗位292个,享受在外务工交通补贴149人,享受劳务奖补451人。享受产业补助资金共524户78.8万元。68名脱贫户家庭子女享受雨露计划补助10.35万元。享受城乡低保78户,177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