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长川乡简介
2023-08-29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概况】

长川乡位于临潭县县城东侧15公里,南北与卓尼县喀尔钦、申藏两乡接壤,东西与本县羊永、城关两镇毗连。地形较为开阔,并自北向南倾斜,面积86.97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49万亩,海拔在2600米至3600米之间,气候高寒干旱。省道S306线在乡域南部阳升、敏家咀两村过境,乡道Y581连接全乡各行政村。全乡主要以种植青稞、中药材为主伴有少量的牧业。全乡辖10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4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81户10986人。长川乡党委辖14个党支部(总支),其中机关支部2个,农村支部12个。现有党员604名,其中妇女党员92名,少数名族党员270名,农牧村党员547名,机关党员57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25人。

党建

长川乡党委班子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乡党委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创建“勤政廉洁、执政为民”乡党委班子。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全乡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考核。先后召开党委会议30次,党建专题会议12次。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支部开展党建专项督查12次,严格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靠实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督促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村党支部制度,将责任层层压实。完成工会、团委、妇联换届工作,举办村社干部参加专题培训2次,农牧党员培训班4次,培养村后备干部50名。规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发展党员13名,排查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档案120份。利用区域优势打造标准化基地建设、塔那专业养殖村为切入点,推进千家寨村金谷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二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把党建工作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深入结合,以“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为抓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农牧村违规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截至年底,全乡排查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120名,排查整顿问题党员8名。针对沙巴村党支部存在的软弱涣散问题,制定整顿方案,先后解决村委会无人值守、村级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村务财务不公开等问题,高质量完成整顿提升,群众满意率提升为100%。

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落实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审批程序和材料把关上做到“严肃、严格、严谨”,按照发展党员要求,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0人,发展对象12人,预备党员13人,转正党员16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集中对乡村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党代表进行培训,扩大教育培训的覆盖面;细化《村干部坐班制》《绩效考核制》《党务村务公开制》《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等机制,重大事项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

党风廉政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会议2场次,全方位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弘扬新风正气。加大扶贫领域违纪干部“以身说纪”“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教育警醒广大干部挺纪在前。坚持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违纪违规线索的调查核实,按时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脱贫成果巩固】

防返贫动态监测开展常态化、网格化风险排查模式, 研判因病、因残、因务工就业不稳、因学和因突发意外等对农户收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带来的影响,开展监测帮扶。聚焦全乡105户边缘户、20户监测户,919已脱贫人口,执行“四个不摘”“七个不消”等政策要求,开展“六必查、六必访”“十聚焦、十到位”工作,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排查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核实排查感观效果较差房屋,消除住宅质量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学生真实入学情况,防止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全乡适龄儿童1625人,其中适龄小学1127人(县内970人,县外157人)、初中439人(县内363人,县外76人)、高中28人、雨露计划102人2022年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5.9万元,无适龄儿童辍学现象;建立和完善健康档案,掌握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及一般农户中大病、慢性病情况。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降低家庭医疗负担。排查安全饮水,全乡1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自来水通村入户,饮水安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

脱贫就业把就业增收作为巩固脱贫人口脱贫抓手,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全乡共有公益性岗位299个,用于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8000元不等。同时在人社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劳务技能培训、“临潭面片”特色培训、刺绣培训等,全乡累计培训235人,有效提升脱贫人口就业技能和水平。

劳务输转2022年,全乡外出务工劳动力3119人,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务工就业1808人。

医疗保障2022年医疗保险应参保10925人,参保率99%以上,代缴70岁以上老人704人,特困31人,孤儿7人。10个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均达标,有合格村医10名,患病住院的脱贫(边缘)人口的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严格按照规定报销。

开展“一行动一活动”工作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工作、“十查十纠”“六必查六必访”等活动,聚焦“三留一困”重点群体,通过“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落实”帮扶政策等方式,对农户生产生活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全乡“三留一困”重点群体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加强动态管理。同时以“五帮四查”(五帮:帮政策宣传、帮技能培训、帮解决过冬难题、帮清洗衣物、帮打扫卫生,四查:查吃、穿、住、医)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解决过冬难题、清洗衣物、打扫卫生打扫庭院等关爱行动,对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医疗救助、雨露计划、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各类民生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三会一课”等,把“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贯穿“一行动一活动”全过程,采取班子成员讲政策、业务骨干讲理论、支部书记讲党课、先进典型讲事迹、普通党员讲体会等“五讲”活动,发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村级党建工作群等线上线下平台作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产业发展、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15次。

乡村振兴

打造产业基地建设依托地区局部优势,结合乡村振兴项目支持,以大力发展产业,转变传统产业结构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截止2022年底全乡共建种植设基地41个,共种植15607亩,累计投入资金452.564万元。打造长川乡塔那村牛养殖专业村1个,扶持有养殖条件的农户发展养殖业,为农户增收。

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改造要求,按照合作社规范发展五项问题(财务运行问题、机构运营问题、固定办公场问题、各项管理制度问题、三无合作社),对全乡115家合作社进行整改提升。“藏王贡”杂粮面正式投入生产,通过电商直播及线下订单式收购杂粮,解决农户销路问题。千家寨金谷丰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养殖西蒙达尔牛400多头,养殖湖羊3000多只,带动贫困户157人就业,其中长期就业人员可达到100人以上,帮扶贫困户356户。临潭县产业园区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有6家企业进驻。全乡产业具备一定规模,产业增收成为农户增收的支柱性产业。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以带动种粮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服务带动小农户、服务重要生产环节、集中连片整体推进、以市场为主导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组织农户接受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耕、种、收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业发展成为农村的新兴产业。

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专项行动,经过摸底排查,全乡撂荒地约1081.2亩,按照逐步分解,分类进行的标准,对全乡撂荒地进行分批次复垦,截至年底播种完成612.3亩燕麦。

【项目建设】

投资财政衔接资金859.2万元完成部分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汪槐村、长川村、敏家咀村、阳升村巷道硬化项目;木地坡、冯旗村护路护坡建设项目;冯旗村、阳升村饮水安全保障项目)。一事一议项目192.5万元完成沙巴村砂砾路建设和沙巴村护村护田河堤建设。民族乡发展资金100万元,完成冯旗村村容村貌改造提升项目。投入藏区专项资金3030.8万元完成千家寨村、长川村塔那村的小康村改造提升建设项目。

【产业发展】

发展绿色产业、特色产业和品牌产业,把产品结构调优、调高、调安全,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需要。重点发展中药材、藜麦等特色农业,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改造。树立地方产业品牌,发掘本地特色优势农业产品,同时引进具有竞争力的名特新优农产品,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环境整治】

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1335”发展战略。从“抓日常、抓重点、建立考核机制”方面着手,每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月进行评比考核。通过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共出动大型机械3台,集中整治房屋6间、大棚房1处、暖廊70平方米、残垣断壁120米、牲畜棚45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4处、柴草杂物乱堆乱放5处,清理各类垃圾3吨。累计组织干部群众及志愿者5000余人次清理垃圾死角。建立考核机制压实责任,通过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评比奖惩及积分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最美庭院”“美家美妇”等评比,严格落实奖惩,同时通过积分量化、“以奖代补”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民生事业】

多次安排包村工作组对重点对象进行入户核查,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给予专项救助或临时救助,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在保持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前提下,按照县民政部门要求,制定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通过多次对低保户、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和低收入家庭入户核查,共新增农村低保42户146人,退出农村低保28户120人。截止2022年11月底,全乡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89户977人(其中:一类33户72人,二类154户441人,三类102户464人)。

严格落实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监护责任和走访探视制度。为全乡25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购置冬季取暖用煤,为30名特困供养人员每人购置棉被褥1套,羽绒服1件,保暖内衣1套,棉鞋1双,棉马甲1件,为10名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孤弃儿童)每人购置羽绒服1件,保暖内衣1套,棉鞋1双。

针对全乡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不断减少,但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突发事件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按照《临潭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返岗复留、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的未参保失业人员(含农民工),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2022年1-11月份共为全乡困难群众87户413人发放救助金79.92万元。

社会稳定

年初召开全乡平安工作会议和专题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平安工作,细化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推进基层工作网格化管理进程,推行“8+”治理模式,加大矛盾纠纷调解排摸力度。组织包村干部开展形势政策大宣讲、社情民意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对排摸出的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配齐配强乡综治维稳办、司法所、村级民调组织的工作人员,充实乡民兵应急分队和村级联防队,维护全乡社会稳定。规范各村平安工作,成立由副科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驻村工作组,在“三月敏感期”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制定实施方案,与各寺管会签订涉黑涉恶承诺书,各村设立扫黑除恶举报信箱、电话,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

【安全生产】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临潭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临潭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用电安全、消防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学校安全及食品卫生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织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召开安全生产责任集体约谈会议。对全乡8个重点监管对象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执法文书限期督促整改。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文化旅游

在推进文旅产业过程中,利用区位优势,发掘特色产业和乡土文化,构建农牧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借助长川乡千家寨村历史文化背景,以乡村旅游为主题,打造集生态种养、观光采摘、休闲餐饮、农耕体验、综合营销为一体的“四区一中心”的长川乡金谷丰农牧产业园区一处,实现“产业+文旅”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