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临潭县教育局2023年教育重点工作计划
2023-09-13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临潭县教育局

2023年教育重点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一如既往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有力推动临潭教育不断朝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方向发展。

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1234678”全州教育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2023年确定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年”,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铆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不变,积极践行“博爱、奉献”临潭教育文化内涵,按照“12345”全年教育工作任务总安排,沉下身子,为临潭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县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全国、省州县教育大会精神,持续铆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不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教研督导,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重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校外教育、民办教育和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落实中小学“双优”工程,健全完善学校党组织与行政班子议事制度,树牢“全员党建、全员质量”意识,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持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控辍保学常态清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明察暗访,落实常态清零机制,守牢控辍保学底线;做好“小学送中学接”衔接和加强劝返学生关爱工作。利用控辍保学监测平台、学籍管理平台以及公安户籍管理平台,加大辍学学生动态监测,确保辍学学生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劝返;持续推进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继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完成各项民生目标任务,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更好发挥农村中小学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作用。

(三)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全面实施《甘南州加强民族地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坚决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全力做好第26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学前学普通话行动”,实施“童语同音”计划,开展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举办临潭县第二届“三字一话”现场推进会。

(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培根铸魂行动为突破点,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工作紧密融合,坚持以情动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结合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历史文化教育、法治教育,抓住“拔节孕穗”关键期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扎实推进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继续开展教材教辅校内课外读物全覆盖排查。

(五)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巩固拓展“双减”成果。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指导培训机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开展常态巡查,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规范培训收费行为,严格风险防控,强化培训预收费监管,严防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收费“卷钱跑路”。进一步提高学校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好校内主阵地作用,让课后服务成为“第二课堂”。利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持续跟踪监测相关指标数据,重点放在作业、考试管理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

(六)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五是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落实好《临潭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办法(试行)》,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结合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落实,改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民主型、专家型的学校治理新体系。

(七)深化提升“五无校园”创建成效,实现环境卫生和校园面貌大改善。认真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常态化开展结合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校园和绿色学校创建,切实把创建“五无校园”活动和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与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推进“五无校园”向纵深发展,实现全县教育系统面貌大改善,形象大提升。

(八)巩固提升“三全育人”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核心素养,拓展视野,提升实践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一生一案”学生成长档案,为每位学生“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助力每个学生实现自我成长。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坚持“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推进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落实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制订劳动教育清单,切实保障劳动教育时间,创新劳动教育载体,推动劳动教育常态化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

(九)精准聚焦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基础教育。一是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全面实施《甘南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强化“小学化”倾向治理,支持和规范民办园,切实提高普及程度和保教水平。加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力度,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5月份召开2023年全州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临潭县第八届学前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倾斜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实施教育质量提质培优行动,持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推动解决择校问题和学生外流问题。三是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全面实施《甘南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深化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加大高中标准化建设和教师补充培养力度,完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发展指导,提升高中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四是推进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发挥职业教育培养、提高和更新劳动者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努力办好县职业技术学校。抓住教育部职成司帮扶我县的机遇,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学校更多支持帮助。持续推进“一县一校一中心”建设,年内完成建设任务,继续开展好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打造“技能甘肃”。五是促进特殊教育拓展融合。落实《甘南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加快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端延伸,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巩固特殊教育普及水平。

(十)持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从教。严格落实《甘肃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宣传、教育、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结合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行动。抓牢抓实抓细“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点关键,继续按比例开展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在教师招录、引进中严把入口关,精准设置岗位,重视政审环节,确保新招录教师政治过硬、学识渊博、心理健康、师德高尚,对全县所有教师开展全员心理健康筛查。持续改善教师待遇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评优选先、职称评聘、落实教师待遇和教师培训上向乡村学校倾斜,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扎下根”的良好局面。落实教师荣誉制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督导教研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十一)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规范办学行为。围绕《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进一步提高教育监督、指导、评估及其推动结果运用的能力,启动问责程序,让教育督导“长牙带电”,努力形成“督政”强保障、“督教”促管理、“督学”提质量的良好局面。开展村级学校管理专项督导,召开临潭县寄宿制学校暨村级学校管理现场推进会。

(十二)实施教育质量提质培优行动,强化教研引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年为契机,不断创新教研方式,发挥州县级专兼职教研员队伍作用,加大教学视导力度,不断探索教研模式,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和教学服务能力。加强对薄弱学校(园)的教育教学指导力度,提升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校、片区、县三级教研工作体系,推进联片教研活动。扎实推进新课标、新教材落地落实,着力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双新”课堂建设。做好各项学科类竞赛教研活动,重点组织小、初、高全州“双新”相关教研活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做好省级课题申报、结题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组织开展名师工作室挂牌、建设工作,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做好校本教研标杆校创建工作,积极配合京师大做好合作办学和教学指导工作。召开“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实施“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实施青少年读书行动,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十三)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提高应用管理和服务水平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开展“无线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配合国家、省、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全县师生资源平台的使用率。进一步加大城乡“同步课堂”建设应用力度,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加强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电教设备的维护、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摸底督查,努力提高全县中小学(园)教学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提升仪器与设备的管理水平。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与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要求。在临潭三中、冶力关中心小学举办临潭县第七届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应用现场推进会;举办临潭县第五届“希沃杯”教师信息技术技能大赛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创建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校,依托教师“国培”“省培”“州培”计划,开展全县校长、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信息化应用素养培训,提升信息化领导力和信息素养,提高应用管理和服务水平。

(十四)组织实施各类教育招生考试,依法从严治考。以普通高考为标准,规范各类考试招生工作,加快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和考务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建设。提前谋划2024年中考全省统考接轨工作,组织开展模拟测评。坚决扛起考试安全责任,统筹谋划,按照有关考试规定严格组考,努力实现各类教育考试“零失误、零差错、零违纪”。加强考生诚信教育,通过集中宣讲等形式,督促各学校在平时教育教学过程中和各类考试前严抓学生考风考纪,促进学风教风进一步转变,以公平公正的考试招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十五)实施各类教育项目建设,发挥项目资金效益。继续加强中小学基础设施提升,利用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三区三州”专项资金、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学前教育项目资金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十六)实施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提升行动,筑牢安稳防线。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外围安全防控严密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履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特别深化细化实化联防联控机制,严防交通安全、拥挤踩踏、食物中毒、火灾、溺水、欺凌暴力等安全事件发生,认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甘肃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科学高效统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加强师生健康监测,最大程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一步压实属地、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各方责任,切实做到防控物资及时补充到位、教育教学秩序管理到位、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到位、校园安全责任到位,切实履行“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政治责任。

(十七)规范教育资助程序,落实各类资助政策。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认真做好各项资助工作。加强业务监管,规范资助程序,做到“资助人数、资助资金、资助时间”三精准.加大资助工作政策宣传力度,把教育资助政策相关内容宣传到位,同时进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加强教育发展圆梦协会资金监管工作,发挥资金最大优势,8月份召开临潭县教育发展圆梦协会理事会及资助大会,对临潭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教师及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和谐发展。

(十八)加强财务管理,开展财务内审计审。认真开展对临潭县第四中学等9所学校2022年学生营养膳食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临潭二中等16所学校2022年财务收支进行内部审计,对临潭县三岔乡中心小学、临潭县新城镇中心幼儿园进行固定资产全面盘点、核减、确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