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冶力关镇简介
2023-08-15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冶力关镇位于临潭县北部,距县城85公里,距州府合作市96公里,距省城兰州160公里,地理位置重要,历史上曾是连结东西、通衢南北的重要关口,也是古时进入藏区的重要门户,因地处边关,为兵家必争之地,一直就是多民族频繁活动的地区辖区内总面积17.6万亩,海拔在2219米—3926米之间,年平均气温在5.1—6.7℃之间,气候温暖湿润,凉爽宜人。全镇共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41个村民小组,共有3469户11264人。全镇耕地面积27859.47亩,农作物以小麦、油菜、大豆为主,经济作物以中药材为主。2022年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29.43元,较去年增长了7.48%;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196.75,较去年增长了3.67%。全镇共有2个党委(2020年关街社区升格为大党委),15个党支部,党员588名,其中,女性党员149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186名,农牧村党员456名。

冶力关镇四周群山环抱,自然景观绚丽多彩。21世纪初,力关就已经开始着手旅游开发2006年被评为冶力关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著名的旅游景点有莲花山自然保护区、冶木峡、小麦积、十里睡佛、赤壁幽谷、冶海天池和黄涧子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内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有天然氧吧之称,是国内外理想的避暑度假之所和物华天宝的旅游胜地,“山水冶力关、生态大观园”著名旅游品牌享誉国内外。冶力关还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这里是明朝时期镇守边关的战略要地,大明英烈在这里被经年供奉,香火不断当年屯兵的堡子就屹立在将军山下;这里自古以来就是进藏门户,茶马互市的古道关隘,汉藏文化在这里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这里又是甘南农民起义的策源地,勒巴佛在泉滩誓师起义,带领各族儿女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冶力关镇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拔河之乡”、“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景区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选为人一生要去的世界五十个地方之一。2016年冶力关镇池沟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冶力关镇荣获全民族团结示范乡镇2019年冶力关镇荣获“全省气候小镇”、“中国森林氧吧”等殊荣;2020年冶力关镇被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冶力关镇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通过历届党政班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冶力关旅游发展日趋成熟,全镇现共有农家乐86户,床位1924余张(其中:标准间583间),农家乐从业人员225人,同时可满足3200余人同时就餐。全镇有9家酒店,共有标准间922间,可同时容纳1707人住宿。冶力关先后协助举办藏地传奇自行车赛3次;圆满完成了“一会一节”、“全国著名作家临潭行”采风、“诗意冶力关”全国摄影大展暨“冶力关镇摄影创作基地”和“全国文学之乡”揭牌、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甘南州乡村旅游环境革命现场推进暨“一会一节”总结会议、全省乡村治理现场观摩会等大型会议活动的举办,这些活动以及会议在冶力关镇的成功举行,极大地提高了冶力关的知名度,全面推动了冶力关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冶力关镇深入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全镇划分为45个网格,共有100个联户长,246名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等力量下沉一线,扎实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冶力关镇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镇退出贫困村序列已脱贫村有4个,分别为2017年退出岗沟村;2018年退出池沟村、东山村、高庄村。已脱贫户共计618户2701人。截止目前,全镇核查认定防返贫监测对象48户207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38户163人;脱贫不稳定户8户3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户10人。监测对象易返贫致贫户风险消除34户145人,风险未消除14户62人。今年,冶力关镇共计排查农户1213户5096人,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户10人,已落实相关帮扶措施跟进监测帮扶。我镇积极引导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截止5月底,脱贫人口外出务工588人,监测对象外出务工35人。续聘人社部门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5人,年工资补助6000元;续聘保洁员、文化宣传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看护员等岗位26人,年工资补助5000元,续聘“边缘户”公益性岗位24人,年工资补助5000元,以上岗位上半年工资均已足额发放。同时,我镇通过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实施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建设600亩;配合实施体系建设项目种植油菜1000亩实施春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00亩;全面落实岗沟村柴胡特色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共计400亩。

项目建设是冶力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久以来,我镇纵深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冶力关大景区建设,重点对冶力关镇关街村、池沟村和葸家庄村进行了提升改造,成功打造了一个个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人文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标杆样板村。重点建设了中式高端民宿“关驿”和“关雎”、冶木河景观廊桥以及黄龙山、兰家山亮化等项目,完成了甘南州全域旅游实训基地一期和二期项目的建设以及甘南文旅智慧展馆和如意甘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如今,创建冶力关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此次创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决心要把冶力关打造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力争冶力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举创建成功。

如今的冶力关镇即是“青藏之窗、甘南之眼、山水之最、田园之秀,冶海之莲”,也是环境革命的标杆,乡村旅游的首选。全镇上下共同唱响了“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旋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