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2020年前三季度临潭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7-23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三季度,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六稳、六保”工作思路,但是年初受疫情总体影响,全县经济运行缓。

一、经济放缓下行之势

经初步核算,全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1.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1.08亿元,下降18.8%;第三产业增加值13.26万元,下降0.2%。

(一)农牧业结构调整前三季度,完成农林牧渔增加值38883万元,增长0.3%。其中,农业20524万元,增长5.2%;林业29.4万元,下降81.1%;牧业15441万元,下降5.3%;渔业2.14万元,下降64.9%;农林牧渔服务业3886万元,下降0.2%。

类牲畜存栏17.54万头(匹)只总增各类牲畜4.63万头(匹)只,总增率26.21%。出栏10.38万头(匹)只,出栏率58.8%商品数7.01万头(匹)只,商品率39.67%;产仔成活率达98.92%;成畜保活率达99.38%。牲畜总规模缩减。

(二)工业经济缓慢增长。前三季度,县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6957万元,同比增长5.3%。其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567万元,同比下降5.2%;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增加值6390万元,增长11.1%。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8亿元,同比下降25.46%。

(四)社会消费力下降前三季度,全社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8940万元,同比下降4.47%。按行业分:批发业533万元,同比下降15.53%;零售业18772万元,同比下降5.45%;住宿业2042万元,同比下降1.02%;餐饮业7593万元,同比下降2%。

按销售地区分:城镇20272万元,同比下降3.06%;乡村8668万元,同比下降7.62%。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9635万元,同比下降1.79%,商品19305万元,同比下降5.76%。

(五)财政收支良好。全县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7399万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国税部门完成5823万元,增长20.8%;财政部门完成1576万元,增长66.8%。

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21万元,同比增长32.8%。各项税收收入2245万元,增长16.2%。财政累计支出225549万元,增2.8%。其中:八项支出121622万元,增长5.9%;一般公共服务性支出23308万元,下降1.9%。

(六)“保”城乡居民收入有难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0元,同比增长3.6%,低于预期、计划从收入构成情况看:工资性净收入13659元,增长2.5%;经营性净收入5859元,增长6%;转移性净收入608元,增长1.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支出13435元,增长0.0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7元,同比增长7.6%;从收入构成情况看:工资性净收入3181元,增长7.8%;经营性净收入734元,增长7.7%;转移性净收入1358元,增长7.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支出6578元,增长7.2%。

(七)全县金融业稳步发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5.35亿元,同比上升13.5%;各项贷款余额36.52亿元,同比上升10.2%。

二、存在的困难

(一)工业基础弱我县是工业经济结构单一。规上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县工业增加值的55%,且企业只一家,其生产经营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规下由于产能过剩、资金链紧张、创新能力低、转型艰难等原因,破产、关闭等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的企业较多。产品升级换代慢,产业链短,品牌效能弱,经济附加值低

(二)消费能力全县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2家、限上零售1家、大个体户1家;限上住宿餐饮业1家关停(临潭饭店),限上入库企业个数偏少,导致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消费能力明显下降。

(三)城镇居民业压力加大。在疫后,农村居民就业,农业生产很快回到原车道,城镇居民相对就业压力加大,失业率增高,一些小商户经营困难,资短缺。城镇收入明显下降,“六保”工作明显不到位。

三、几点建议

(一)狠抓项目管理。一是抓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目前由于我县重大项目个数较少,对全部投资增长的主导作用下降,投资这驾马车的拉动力不足。下阶段必须下大力气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筹措资金,力促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建设。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积积申报大项目,好项目。各部门应尽快全面进行重大项目的申报入库,确保投资总量平稳增长。日常项目督查中要纳统计监督职能,参与督查、调研等过程。    

(二)促进消费增长。一要重点挖掘消费品市场的潜力增长点。二要加快推进消费升级,着力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扩大线上线下互动消费。三要着力解决好县域“内循环”消费经

(三)适当放宽创业代款审批款条件。疫当下,全县经济举步维艰,行势头明显,商户倒闭、赔本况增多,城镇居民收入下降明显,我县再无其它经济调控能力,可适当放宽创业代款审批条件,进一步做到“放管服”,而从融资渠道“卡脖子”。制约当前经济复苏,金融系统加强对商户经营项常经营状况调查为据,执行好业代款这一利好政策的尺,而非机械式查逾期、算负债,“一棒子”打死一个企业绝不是我党的工作原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