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中共临潭县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5-17   作者: 点击数:  

中共临潭县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中共临潭县委宣传部(简称县委宣传部)是县委主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为:

(一)贯彻执行党的思想工作方针、政策;根据中宣部和省、州、县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全县宣传工作规划,提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文化事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指导全县基层党委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协调全县基层党委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协调全县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二)主管全县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工作;掌握全县理论工作动态,总结和推广理论工作经验。

(三)主管全县新闻舆论工作。指导、协调县级各新闻单位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和新闻基调。对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指导有关部门做好三级党报党刊和有关资料的征订工作。

(四)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文明产品的生产,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管理全县文化市场,研究和规划全县文化艺术的发展目标和任;对县文旅局、县文联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五)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以及意识形态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研究和改进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组织实施州委宣传部和县委下达的重点课题的调研。做好宣传系统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七)宏观指导全县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管理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八)承担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具体工作,管理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九)完成上级和县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独立机构个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为一级预算单位,属国家行政机关。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预算收入 381.39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4.15 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23 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6.28万元,增加7.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行政运行保工资增加33.26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 381.39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2年预算增加26.28万元,上升7.4%,增长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了以下资金。其中:

1.行政运行科目支出303.51万元。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科目支出14.32万元。

3.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科目支出1.87万元。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6.99万元。

5.住房公积金17.4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74.15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 374.15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2.87万元,增加6.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支出增加和培训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0 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 0万元,下降 0 %。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 万元。2022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公务接待费1 万元,和2022年预算相同。2023年预计公务接待 15 批次,100人次,主要为 媒体记者 。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0 %。

(四)培训费 3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 万元,增加 50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网评员培训和讲解员培训。

(五)会议费 2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1万元,原因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六)机关运行经费87.21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63.27 万元,增加 265.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办公费、差旅费、电费等增加 。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无)

(二)非税收入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预计和去年相同。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 51.82 万元。其中:办公用房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房屋。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 0 万元。

  1. 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23年,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和要求,我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管理、综合协调,积极履职,通过加强单位内部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绩效评价目标。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所增加,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在预算执行方面,我部今年将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放松,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加强经费支出审核,抓好公务接待管理;增强资金支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与预算资金安排相结合,在预算额度内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同时,我部将继续加强资金的管理,注重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将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2023年宣传部预算公开表格(2).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