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临潭县信访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5-17   作者: 点击数:  

临潭县信访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传达落实国家、省、州、县党委和政府对信访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研究制定加强信访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承办并反馈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机关批转及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督查领导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乡(镇)和县直部门转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情况;通报全县重大突出的信访问题;直接调查或参与有关部门需共同处理的信访事项。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信访渠道畅通。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组织、协调有关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群众来县上州赴省进京个体访及集体访,预测分析异常、突发性信访事件。协助责任单位和公安机关做好本县群众来县上州赴省进京访的劝返工作。

(四)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及时、准确地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反映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提出建议。

(五)检查和指导全县信访业务工作,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法规和文件。负责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全县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总结推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基层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职责,推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

(七)组织实施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

(八)负责信访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制的实施,组织全县信访工作目标管理的考核、奖惩。

(九)组织信访干部业务培训。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责转变。县信访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县信访制度改革方面的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职责,推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二是加强对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和信访信息汇集分析职责,将信访工作的重心由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增强信访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三是加强对重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职责,完善信访诉求表达方式,健全网上信访受理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机构设置

1、信访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机要、保密、档案、财务、印鉴管理、后勤保障、内部保卫、对外联络、固定资产采购及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局领导和其他股室相关事宜,保障局机关工作高效运转;负责组织局务会、支部会及局长办公会,并做好会议记录;负责审核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县信访局名义上报和下发的文稿;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来访接待及督查办信股

负责接待来县信访接待大厅的群众来访事项;负责县委、县政府机关来访人员的劝说引导工作;负责县人民来访接待大厅的运行管理;负责每月向局领导汇总、分析及呈报群众来访情况;承担县委、县政府领导在县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接访事项的筹备和服务工作;协调参与重大节会、重要活动和敏感时段的来访接待工作;协调组织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来访接待工作;检查指导乡镇和部门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承办国家、省、州信访局和上级有关部门转交办的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局机关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工作的统筹安排;筛选、报请并组织实施县委、县政府领导包案,对县委、县政府领导接待阅批、包案督办的信访事项进行督查督办;拟定信访工作专项通报,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责任追究的建议;负责信访积案化解和特殊疑难信访事项专项资金分解方案制定、入库审核等工作;负责办理国家、省、州信访局和上级有关部门转送的信件;负责录入、转送、交办、督办群众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负责每月向局领导汇总、分析及呈报群众来信情况;负责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工作,收集整理相关信息,提出意见建议;负责检查指导乡镇和部门的来信办理工作;负责办理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转送的投诉事项;负责转送、交办、督办群众通过省信访局网上投诉平台投诉的县级信访事项;负责每月向局领导汇总、分析和呈报县级网上投诉情况;负责网上投诉相关数据的统计汇总和情况报送;负责检查指导乡镇和部门网上投诉的办理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县信访局核定行政编制6名。核定部门领导职数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1名、信访接待大厅主任1名。

3、2023年度本单位独立机构个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单位实有在职人员16人,退休人员0人,为一级预算单位,属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预算收入273.11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0.5万元,增加28.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单位人员和办公经费有所增加及拨入信访救助基金。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273.11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2年预算增加60.5万元,增加28.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单位人员和办公经费有所增加及拨入信访救助基金。其中:

1、人员经费预算支出:211.61万元;

2、公务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1.5万元;

3、县级专项经费(信访救助基金):5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3.11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223.1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5万元,增加4.7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单位人员和办公经费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5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0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了县级专项信访救助预算资金。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计公务接待 0批次, 0 人次,主要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改革。

(四)培训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五)会议费 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六)机关运行经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5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0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了县级专项信访救助预算资金。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部门预计征收非税收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万元,减少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中利息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预计3.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 0.5万元,减少10.3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购置费减少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25.570644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价值0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价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

(五)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临潭县信访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1).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