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临潭县术布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5-18   作者: 点击数:  

临潭县术布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术布乡党委政府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接受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乡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政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做好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二)负责落实基层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加强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三)负责规范经济管理,组织指导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产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产业现代化;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四)负责加强社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卫生健康、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工作;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强化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负责发展公益事业,强化公共服务;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发展科教文卫事业,建设健康农村,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制订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六)负责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民主法制宣传教育,畅通诉求渠道、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基层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七)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好派驻单位人员。

   (八)依法依规承担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行政执

法事项。

 (九)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

   (十)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事项项。

二、机构设置

术布乡设置党政机构4个,均为股级。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术布乡设置事业单位5个,均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分别为:农业农村综合办公室、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伍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预算收入 953.84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53.84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上年结转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218.02 万元,增长(下降)  29.6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减少)  行政运行费218.02   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 953.84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2年预算增加 218.02 万元,增长(下降) 29.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了 人员经费     资金。其中:

1、行政运行科目支出705.75万元。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3.55万元。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0.83万元。

4、行政单位医疗52.3万元。

5、住房公积金56.4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953.84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 248.09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加(减少) %,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减少) 项目预算资金。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个。

2、保障运转经费 个,主要是:

3、其他项目 个。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万元。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公务接待费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2023年预计公务接待 批次, 人次,主要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5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1 万元,增长(下降)  25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公车运行成本增加  

(四)培训费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五)会议费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六)机关运行经费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减少) 项目预算资金。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部门预计征收非税收入 万元,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其中利息收入 万元, 收入 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预计,2022预算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下降)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 756.37 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2171.6 平方米,价值 200.67 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 1 辆,价值 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 万元。

(五)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