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单位简介
2023-06-05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概况

临潭县财政局(加挂临潭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是主管全县财政收支、财税政策等工作的县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下辖4个内设机构,2个局属事业单位(临潭县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临潭县财政支农服务中心)及16个乡镇财政所。全县财政系统现有在职干部职工69人。县财政局现有局长1名,副局长2名。

党建

(一)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篇目,从思想上深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注重作风建设,提升党员素质。

我局支部开展了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激励全局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意识,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突出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为“铸牢中华名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石门乡大河桥村、三旦沟村27户农户发放帮扶资金,每户600元共计16200元用于养鸡。二是为庆祝建党101周年,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腊子口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三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疫情监测点小区值班值守,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摸底排查。四是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组织党员参加二十大学习快问快答短视频拍摄,更好的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

财政收支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6533万元,占年初预算20229万元的81.73%,同比增长3.71%,增收592万元。累计完成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64万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678万元),同比增长26.48%,增收1471万元,为预算收入目标9560万元的107.36%,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一亿元大关。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2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43亿元,增长8.15%,增支2.37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2.56亿元,增长4.2%,八项支出15.95亿元,增长3.29%。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82亿元,下降24.75%。主要是今年专项债券资金下达6.08亿元,较上年11.81亿元减少5.73亿元。

行政事业经费保障情况

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行政事业经费足额保障。按照“三保”支出优先保障的原则,优先保证干部职工工资,优先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同时,树立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压减5%。

【财政改革】

统筹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在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释放活力上下功夫,发挥预算管理制度的系统集成和协同效应,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水平。一是不断强化预算管理。不断完善预算编制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内容,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增强预算法定意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控预算追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预计全年一般性财政支出较上年压减5%。二是坚持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2022年财政总预算和2021年财政总决算,并指导和督促各预算单位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同时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三是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全面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四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通过电子化支付方式办理财政资金垫支和清算业务,落实财政资金支付责任,保障财政资金支付安全,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优化预算单位资金支付管理和规范预算单位资金支付行为,完成国库集中支付各项业务。五是盘活存量资金。实行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常态化,对全县123个部门的财政性资金进行清理,盘活收回部门结余资金6200万元。严格政府采购管理。按照年初县人大批复的2022年采购预算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积极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实施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9个,采购预算资金2.11亿元,实际采购资金2.07亿元,节约资金395.3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87%。

预算外资金管理

自预算改革后,所有资金均纳入预算管理,无预算外资金。

社会保障经费

2022年社保基金年初结余14231.27万元,总收入17319.86万元,包括缴费收入及财政补助收入,总支出15984.09万元,用于社保待遇支出和上解上级支出,年末结余15567.04万元。

疫情防控资金保障

2022年疫情防控总投入2051.38万元,支出1891.6万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防控物资购买及卡点经费。

大事记

1月18日,召开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对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1月21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3月21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4月7号-10号,组织单位人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4月22日,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活动。

4月20日至5月下旬对供销领域和涉粮领域资金进行了监督检查;

5月27日,为“铸牢中华名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赴石门乡大河桥村、三旦沟村27户农户发放帮扶资金,每户600元共计16200元用于养鸡,并积极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民族政策宣传讲解。

6月14日-25日,对12个乡镇、14个相关部门2022年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及其他资金进行了督查。

7月2日-3日,为庆祝建党101周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腊子口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9月16日至29日,组织单位干部对5个乡镇、7个村集体经济、6个合作社、5个公司及16个县直相关部门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10月19号,组织单位人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12月15日—12月17日,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参加二十大学习快问快答短视频拍摄,更好的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

领导名录

党支部书记、局长:张孝仁(2022年4月离职)

吴 怀(2022年4月任职)

副局长:洪军喜薛生明

奖惩情况

获得2022年度“平安临潭”建设先进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