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3-09-13   作者:佚名 点击数:  

2023重点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预警,全力抓好“小升规”企业培育,组织重点企业及相关部门召开政企银对接会,加大对资金短缺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我县工业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一)加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年底进行保底分红,让资源变资金,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民,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以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为抓手、以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核心,大力发展“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带动模式,实现合作社、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紧密连接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增强农牧村自身发展动力,通过整合村级现有资源、深挖新型资源,多渠道增加村级收入,55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

(二)做大做强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充分发挥牛羊肉、青稞、蚕豆、豌豆、马铃薯、油菜籽等特色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广泛采用现代化农畜产品加工技术,提高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地方标准覆盖率,建立农产品质量体系,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措施,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市场份额大、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努力把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中药材加工产业。充分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对外合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与国内大型药业生产企业联系,加强合作,引进开发企业,加快发展中藏药材深加工,加快以当归、党参、柴胡等传统特色药材为主要原料的藏药、中成药、保健品、化妆品的研制与生产,把中藏药材加工业培育成为新型特色产业。

夯实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园区创新路及供水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同时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完善道路、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力争到2023年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善,为企业入园落户和招商引入优质企业打好基础。同时,积极探索由政府和社会资本等多途径投入建设园区,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四)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按照全州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开展我县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乡村乡镇”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先导,引领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改善和提升社会服务为核心,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争取政府对信息化建设和5G建设方面提供资金扶持。

(五)加大生态产业园区招商力度。根据园区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引进符合我县发展的优质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利用好园区这一招商平台和载体,加快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创新招商方式,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以实实在在举措服务好入园企业,推动园区项目做大做强。

(六)继续协调解决金融支持工作。建议州上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各级政府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安排一定的项目前期可研经费。请求州工信局与州金控公司的协调,将扶贫产业龙头企业的贷款降低门槛,提供银企对接平台,不定期组织银企见面对接会。加快实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更好地支持银行拓展面宽量大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缺失、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直接影响的中小企业给予融资便利。同时,继续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争取其扩大信贷投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七)注重企业发展引导创新思路。一是整合各类扶持资金,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强管理,发挥效用,促进小微企业数量迅猛增长;二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出台政策,建立创新扶持基金,地方财政设立财政专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资金,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有愿望、有需要的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智力支撑;三是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出台个体转企鼓励优惠政策,按照“规范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升级一批”的思路,明确提出每年个体工商户入库并转型升级为企业的目标和任务;四是膨胀规模转型升级,提出企业升级转型倍增计划,明确每年净增规上企业的目标和任务,重点选育、优先扶持纳入项目库的企业、成长性良好的企业,逐步形成大、中、小微梯次推进,接力膨胀壮大的良性格局。

(八)狠抓小升规”培育工作。我县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平稳,与此同时,为培育企业向规模以上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点,积极对全县达到规模以上入库条件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工作,深入挖掘规下潜力企业,收集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各项入库资料及早谋划“十四五”期间“小升规”培育实施方案,为今后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关闭窗口